宣和
您当前位置: 主页 > 书画知识 >
登 录 论 坛
用户名:
密 码:
 
新用户注册 忘记密码?
书 画 知 识
飞驰环球2020文化艺术之旅走进云南
“飞驰环球艺术之光”2020年当代中
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
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
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
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
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
飞驰环球集团创业平台品牌加盟项
在县城投资一家宣和书画院应该怎
加盟宣和书画院过程麻烦吗?
 
   

“天韵•色彩的诗歌”--天津美术学院校友五

6月18日下午,由天笑艺术馆主办,天笑弘美(北京)文化发展有限公司、北京金海银湖拍卖有限公司协办的“天韵·色彩的诗歌”天津美术学院校友五人展在北京天笑艺术馆开幕。此次展览共展出张小凡、刘春、陈世琪、齐宝成、李文龙等五位艺术家的油画作品80余幅,作品主要以风景为主,人物为辅,呈现了五位艺术家从天津美术学院毕业三十多年来,在不同岗位、不同环境、不同时期下的创作面貌。



全国美协理事,美协上海分会副会长,著名油画家、教育家李天祥、中国油画学会理事,著名油画家、教育家赵友萍、中国自然之声油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,天笑艺术馆馆长、著名油画家胡天笑、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楼开肇、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梁勤俭、人民美术出版社《中国美术》杂志主编杨会来、全球孔子学院艺术总监张亚席、中国妇女发展蓝玫瑰基金会副会长局超、天津大学教授于波、书法家杨杰、艺术家、教授,国家一级美术师王晓宏、北京服装学院造型艺术系副教授,硕士研究生导师何宁,天笑弘美文化产业集团总裁夏言,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出席本次开幕式。
 

在此期间,还举办了“天韵·色彩的诗歌”研讨会。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油画学会理事,著名油画家、教育家赵友萍主持。赵友萍首先对当下的油画发展进行了一次梳理,特别是对风景画的实践创作做了全面的剖析,并对中国自然之声油画艺术研究进行了简单的阐述与核心观点分享。
 
“天韵·色彩的诗歌”研讨会以油画的“意蕴”为核心展开,赵友萍明确指出:油画家要想创作出好的作品,一定要走出社会,去体验自然,在自然熏陶下,才能感受到人与物、景之间的那份真实情感;艺术家一定要关心生活,肯定生活,歌颂生活,因为生活中存在着的美好特质,是油画创作的核心载体。
 
 在此次研讨会中,与会的专家学者还从不同层面、不同角度对五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阐述了他们的解读与思考,逐一对艺术家在创作态度、作品创新以及技法层面给予认肯。同时对风景画、人物画创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补充,评点与理解。强调创作就是通过用自己的方式、方法来升华艺术的感情,用艺术关照生活。中国美协会员张小凡表示,此次研讨会对我们五位艺术家的创作可谓是意义重大,在艺术创作上像赵老师讲的一定要走出去,到大自然中去吸收艺术的灵感,只有广泛的接触自然,思考与体验自然,作品的层次才会上来。
 
在研讨会中,五位参展艺术家分别表达了他们的艺术声音:

陈世琪:色彩是
 
 在一种传统的艺术语言当中,表现的形式在创作中是一种手段,消化与解构才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艺术过程。陈世琪这么多年的实践创作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,一个艺术家的自觉意识来源的是“弯路”:“因为以前总是盲目的画,画的多走的多数都是冤枉路,所以分清目标在去创作,才能距离你的目标越来越近。”其实艺术家一直在追求一个点,有时候他们也无法言之,可能这就是一种观念,艺术的表达,不光在绘画语言上的技法处理,关键的点还是要挖掘人物、或是自然背后的某种诗性。而这种诗性在陈世琪看来出发点在色彩。色彩是一种丰富的内心语言。
都市生活中的一些日常物象的表达,其实跟作者的创作经验是分不开的。在谈到如何更好的理解风景油画,对色彩语言的拟化,生发艺术的再生性,独特性,陈世琪谈到了一个关键的地方,身心的刺激。他表示,素材就是大自然,对身心的刺激,反映到创作的点上,其实就是在我们色彩的运用上更深刻了。风景油画其实就是一个作者的“再场”,艺术作品没有作者在场,那就是没有灵魂的,而色彩就是一种丰富的自我人格的体现。

大自然是缤纷的色彩组成的,色彩传达出来是作品深层次的一种感情。这次展出的几幅作品《冬日的阳光》、《秋林》等,色彩凝重,天物浑然,尤其是对气候天色的语言表达,在时间上捕捉是详实的意境。陈世琪指出,无论是从色彩出发,还是情感的笔触,都是在追求一种被淘洗干净的“纯质”。绘画的境界,就是一种简单、干净、纯粹,譬如高更,梵高的作品,就是无法复制的经典。但是出发点最终还是要落在色彩上。
 

张小凡:传承精神必要炉火淬炼
 
 在这次研计会上,张小凡印象最深的是创作精神,一种传承精神的真善美。回过头来看,油画主体的力量,甚或是某种截获人内心的诗性,都是体现在这种精神内涵当中。张小凡触碰到了艺术家的实质性问题上,正如在这次研讨会上,张小凡最大的收获,就是赵友萍指出核心问题,真实最重要,一但不真实就不想看了。俄罗斯油画很多都真实,他们处理的又让你感觉不到,有夸张的感觉,你感觉不到,这就是一种高度。

在日常生活经验当中,我们遮蔽了很多内心的活动,其实我们的匮乏,很多时候是没有沉淀,只有经历,没有阅历,只有形式,没有内核,只有语言,没有升华。张小凡指出,生活的经历,思考与体验,到最后的经验,就是要用艺术打动观众。

内心的宁静,其实是艺术创作落在画布上的真实,就是铁炉当中的一种淬炼,必然要经历一种滔滔之火。
 

刘春:文人情怀里的“都市逃离”
 
 刘春是一个当代人当中,隐蔽在文人情怀里的艺术家,或许归结于他的一种生活想象,但是他的作品更多的是一种生活的体现。不论是归隐的茅庐之夫,还是饮食男女,他的表现形式都透露出一份宁静。他说,向往平静的生活状态,一种朴素的生活状态。从天津美院毕业,刘春几乎所有的创作都是来自如今的生活,来源于真实的生活。

在谈到生活的经历,刘春的表达总能见诸一个艺术家的桃源情结。他在采访当中说,我是一个教师,我在学校里教基础课、美术色彩,素描,但是对都市的逃离,让他醉心于创作,小隐于市。刘春有一个爱好喜欢摇滚,在都市题材的创作方面,他又是一个特例。他说,喜欢摇滚,喜欢人们的动态与气质很重要,表现在油画当中有环境跟人呼应,体现一种文静与热烈。刘春的创作,人们的内心都似乎在表达一种“都市逃离”,人物形象体型消瘦,以及一种独特的宁静,不光是三人组合、还是单独的一个人,都充分了文人的归隐意识。

从毕业版画、到进修雕塑,进而转向油画,一路走来,他对自己的初衷从未改变,刘春的表达,更多的是一份“单纯的高贵”。
 

齐宝成:游艺于旷野的表达
 

齐宝成的几幅作品赫然挂在展厅,言表之外,似乎更有一种“生活在别处”的精神况味,苍茫的草原,神秘的西藏,矫健的壮汉,碧蓝的苍穹等,都在齐宝成笔下,留下了属于旷野的美。这些年,齐宝成一直醉心于民族题材的创作。在审美意识上民族题材的创作更有张力,一种纯粹的诗歌之美。齐宝成在自己的创作当中,一直是有态度的创作,生活外在的思考,总是能诉之远方。

在人的一生当中,内心当中的声音,画布上的光线、色彩、人物衬托,画面之中,诗意之外,油画作品的独特性体现在他的理想意识。齐宝成人物功底很扎实,运用油画语言去展示少数民族的生活环境、风情民俗、人文关怀诸方面得到综合体现。以地域民族文化特色的油画语言,捕获的画面真实有力。在谈到中国的油画主要创作主体力量在学院,齐宝成认为,扎实的油画功底离不开学院教育,但是画的最重要的部分在画外,是一种感性的体验,譬如内心的冲突,激越的动感,美学的感动等等。

旷野的寂寞,是人物油画的一种伟大的孤独。
 


李文龙:“画外”功夫才是创作的境界
 

在风景油画创作领域,其实在掌握了一定的绘画技巧以后,“画外”功夫才是创作的境界。油画家李文龙指出,功夫在画外。画家在绘画之路走到瓶颈,不知向何处去时,往往不是绘画本身的问题,作为一个画家不仅要亲近自然、积累素材研究绘画本身的理论和技法,更重要的是提高画外的修养,从绘画之外的事物中汲取更多营养,提高审美情趣,使之产生更好、更多、更广泛的立意,使作品呈现出更高格调意境。  

同时,在研讨会上李文龙还指出,一幅画作无论什么题材,要想感动观众,首先要感动画家自己。俄罗斯风景画家列维坦每每整天观察景物,经常是被祖国山川的美好感动得泪流满面。没有这样与大自然交流的感动,就不会有感动世界的作品出现。风景油画创作过程就是画家的心灵与山川万物相互契合、相互融通的过程。自然造化由于画家生命情感的赋予而有灵气,自然造化的美好与奇丽,也引起画家的美好生命情感。创作本身是一种外在能量的聚集,我们的笔墨只服务于画面的经营,抽离出来以后,“画外”的功夫体现在很多方面,比如李文龙提到的感官的体验,人画的物我两忘,天地的浑然之心。

“画外”的功夫,是对生活的提炼、总结、突破。
 

据悉,此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8日。
 




                版权所有:宣和书画艺术研究院 
             电话:010-89819999

             Email:xhshysyjy@126.com  

             地址:北京市南三环南曦大厦 

             网站备案号:京ICP备16040022号-1  

            
宣和